close

課程名稱:人資人如何設定自己的KPI -- 蘭堉生老師

課程日期:2017/11/16

主辦單位:人資小周末(HR Friday)

---

大家一聽到KPI、考績,第一時間是不是會想:又來了!怎麼又要訂KPI?今年做的事不是跟去年差不多嗎?為什麼又要訂KPI

可能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KPI就是每年的例行公事,隨便抄抄、唬弄過去就算了。

但在課程一開始,老師一樣用打破慣例的思考方式,問大家:KPI的定義是什麼?為何要訂KPI?

 

Part1Why KPI-為什麼需要KPI

1. 先問兩個問題:

  Q1-要證明一家公司/一位工作者的工作表現是否成功,要拿什麼數字證明工作表現好?

     Q2-KPI是否應該對於公司所欲達成的目標有幫助?

2. 若依照傳統對KPI看法,KPI非常容易流於形式,變成天下文章一大抄,看不到真正的效果

3. 打破對KPI的刻板印象:KPI根本沒什麼好抄的!  →  KPI的重點在於:KPI背後隱含的意義與深入的思考

4. KPI無用論:很多資料的論點是:KPI無用。不需要KPI衡量員工績效。但,真的是這樣嗎?

5. KPI 真 的 可以讓一個企業脫胎換骨

    (牽涉-最高領導者的決心與對KPI的精神。一旦有"KPI做不到是要掉腦袋"的決心,KPI可以讓一家公司翻身。)

 

Part2How KPI-KPI如何訂

1. 仔細思考各項KPI的實質內容和計算方式如何定義

    ex. 第一優先人選offer接收率該訂多少%?如何計算?

2. 重點是:當KPI定給你後,你的努力對KPI的達成率有多大?(如果再怎麼努力都達不到KPI,那KPI不是沒有發揮實質功用嗎?)

3. KPI鐵則:KPI是「選擇」,愈少愈好。如果2KPI可以涵蓋所有工作內容,就不要訂3個。一人可背的KPI最多7個。

4. 真正好的KPI 會 很 累,但很有成 就 感

5. 全公司人員的KPI貫徹公司目標:主管訂部屬的KPI時,自己的KPI要先出來、下層的KPI在支持上層的KPI。否則就不是好的KPI

 

Part3HRKPI

1. 再問幾個問題:

 Q1-你的老闆/主管真的重視HR嗎?老闆對HR的期待是什麼?

    Q2-HRKPI的價值/目的-KPI真的對於HR達成工作績效有所幫助?HR的自我期待?夢想與理想的實現?

2. 初級KPI (訂了跟沒訂一樣的KPI):勞健保扣款準確率、薪資發放正確率、面談人數達成率...

3. 挑戰不可能KPI深思HR在企業中的價值

   ex.策略人才招募即時率/甄選準確率/兩年留任率/及時養成率

        接班人才養成即時率/準備度提升率

         HR規章制度/措施創新率:(思考:怎樣的程度才叫創新?)

        員工向心力提升率/新進人員企業文化融入度

        企業策略規劃vs企業文化整合度

 

Part4:現有KPI的思考

1. 常見KPI的思考

    (1) 員工離職率:員工離職率是HR好的KPI嗎?

    -員工離職是HR努力就可以影響的嗎?HR的努力對離職率KPI的達成率有多大?

           員工離職不是HR多努力就可以影響的,這樣的KPI就容易淪為形式、沒有發揮實質上的工作成效

         -不管任何員工離職,都是公司的損失嗎?

           離職後會「動搖國本」的員工,再算進HRKPI →HR如何訂定留才政策、有無留才措施

    (2) 業績營收額/業績達成率真的是好的KPI嗎?

          業績是全世界最爛的KPI之一-太多外部/不可控制因素影響&誤導 ex. 市場因素、運氣、公司品牌形象、市佔率等。

    你能保證在原公司業績良好的業務,到了其他公司,仍然可以保持好業績嗎?

2. 所以...我們真的在用大腦訂KPI嗎?

3. KPI真的沒什麼好抄的如何展現自己的專業貢獻度才是重點,否則就只是流於形式。

4. KPI是帶動公司向上轉型的工具(再次強調)

 

Part5HR KPI的挑戰&創新

1. 重新思考:哪些是有挑戰性的KPI、在KPI上可以如何創新

2. 前提是:老闆重視HR

   - 情境題:如果老闆說,他很重視HR/訓練發展/員工關係,可以訂哪些KPIHR第一步要做的是什麼?

    Ans: 先搞懂老闆是不是真的這樣想(XD)

3. HR挑戰創新的KPI舉例: HR如何讓這些事發生?

 -員工工作效率/效能管理指數(只要做到,可讓員工在家工作) 

 -員工工作流程效率化指數

 -員工離職風險度/衝擊指數

 

Part6:人生的KPI

前面說了那麼多工作上的KPI,那自己的人生規劃呢?蘭老師問大家,你想給自己什麼人生KPI?

 

老師說了一個小故事:

他說他自己是個連假日都有KPI的人,包含幾點起床、幾點去哪裡等等,都有嚴謹的規劃;

但有一天,有一位朋友跟老師說,朋友的假日就是隨興的過,帶著老婆、開著車,開到哪就算哪,沒有任何規畫的漫遊。

 

新的一年將至,大家開始訂2018的人生KPI了嗎?甚至未來的五年、十年,我們都有目標了嗎?

我們的人生在追求什麼?想怎麼過?

這些問題,都值得我們每個人時時思考,規劃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史黛西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