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接續上篇討論的「自立」、「愛」,書中接下來討論的是人際/群體互動,還有如何變得幸福

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封底.jpg

(圖片擷取自原書封底)


Chap4. 凡給予的,就得著

1.人生的任務:個人在社會生活上所必須直接面對的課題

2.重點:人際關係: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;但喜悅也是源於人,所以無法切斷和他人的關係

3.透過交友發掘社會意識:用他人的眼睛去看、用他人的耳朵去聽、用他人的心去感受。(還記得嗎?前面提到的「同理」)

處於交友關係中,才會顯現貢獻他人的能力

4.「交友」:

   (1) 交友是信任關係:不帶條件的相信(≠信用:附帶條件的相信)

   (2) 由信任產生尊敬(還記得嗎?前面的「尊敬」=接受對方原有的樣貌)

   (3) 雖然在交友的一開始,會戴上面具,不呈現完全真實的自己,是為了避免傷害。

   但所謂「信任」,是完完全全相信一個人,具有主動的影響力。一定要先相信對方,即使對方不相信自己。

5.「工作」:由生物演化角度解釋人的成群、分工、形成工作,扮演「功能性」的角色

   (1)「分工」對人際、社會皆有意義。因此「工作」無分善惡,是人類無法獨自存活而不得不的行動。        

   (2) 不得不分工合作:不得不「信任」他人,沒有「不相信」的選項、不得不和他人建立關係

   (3)「分工」:原意為利己。若追求利己到極致,會和「利他」產生連結、貢獻他人

   (4) 因此,職業沒有貴賤之分(每項工作都需要有人分工去做),個人的價值是由「他用什麼態度面對」決定

6.「愛鄰舍如同愛自己」:先相信自己、先愛自己,才有辦法相信、愛他人

      (vs  「自我中心的人」:是因為無法如實接納自己而不安,才會只注意自己)

  → 先相信自己、愛自己,才有辦法踏入交友關係

7. 人可以不斷成長。從自己踏出第一步,擴及他人。(雖然他人要不要接受,是他們自己決定的)

8. 主動付出,才會得到,而非等他人給予。(ex.無條件相信他人、寄予信任、尊敬)

9. 一切的課題,都可歸結到「愛」

 

Chap.5 選擇愛的人生

1.愛:愛並非自然、陷入,而是基於個人意願的力量,從無到有建構而成(是主動的愛)。

   愛是兩個人共同完成幸福的課題。是決心、決斷、約定。

2.主動的愛:積極去愛他人 (vs  陷入的愛:只是想得到、擁有,和物欲差不多)

3.幸福=貢獻感=「我對某人有用處」。將「我的幸福」推到最大,會和別人的幸福相連。

4.愛=「我們」的幸福(不等於利己的我的幸福、也不等於利他的互惠的幸福)、從自我的幸福中解放、自立(擺脫以自我為中心)

藉由愛,從自我解放,擴及「我們」、擴及全世界、甚至是全人類

5.多數人仍停在「為了討人喜愛」的生活型態(且年紀愈大會愈加深)。但透過自立、愛他人,才得以成為大人

6.愛與勇氣緊密連結。勇敢全心去愛,不求回報,就只是投入愛裡。愛不能要求擔保。

7.每個人的課題分離。只能由自己先去愛

8.尊敬:無論是任何人,我們都有辦法去愛

9.掌握自己的命運:與所愛之人一起活在當下,創造未來

10.世界很單純,可是要抱持單純卻很難。度過平凡的日子才是考驗。

11.活在當下:以「最美好的離別」而努力。正因為我們看不見未來,才有努力的價值。

 

===

或許這樣說有點弱,但領悟到最後的答案是「愛」的時候,心頭其實為之震動。

比起第一集所強調的自立,第二集更強調人際互動以及什麼是愛。

學會「課題分離」、「自立」以後,可以讓自己活得自在灑脫。但別忘了,有人際互動,才能讓這個世界變得完整。

在不傷害自己的前提下,下一個課題就是去愛別人,以平等、如實的眼光去愛,和他人建立關係。

透過主動、勇敢愛別人,我們開始學會同理、付出,和世界產生連結,也讓自己成為真正的大人、讓生命變得更完整,而不再只是渴望別人關愛的小孩。

沒錯!幸福就是要靠自己主動踏出第一步付出,才會獲得,而非站在原地,單純期望著別人會給予幸福。

惟有透過勇敢愛,才能將自己的幸福和他人的幸福相連,達到最大的幸福。

也不要忘記了,我們都必須活在當下,努力的度過每個時刻,才有辦法實現愛的課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史黛西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