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很榮幸參與104 Be A Giver--新鮮人履歷健檢的活動,當天可以和新鮮人更深入的對談。

履歷,是每個應徵者包裝自己的好機會。雖然已經是老生常談,但如何在履歷中呈現自己的優勢讓企業眼睛為之一亮,就是履歷自傳的目的啦!

當天的活動氣氛和流程非常順利,我們也很享受和新鮮人對談的時光~

104BeAGiver2.JPG

(這是當天活動開始前拍的,HR們各就各位後,就聊起來啦~)

104BeAGiver1.JPG

(這是當天的桌牌~媽~我在這!!)

以下彙整幾個當天遇到的問題,一起來看看自己的履歷自傳是不是也有相似的問題吧!

===========

問題1. 履歷中沒有職務關鍵字

什麼是「職務關鍵字」呢?就是與職務相符的關鍵字。

舉例來說,若要應徵Java工程師,履歷就一定要有「Java工程師」的字眼;應徵「行政助理」,就要明白寫出是應徵「行政助理」,才能讓履歷收件人(公司方)清楚了解你想應徵的職位。

若沒有寫清楚職務關鍵字,公司(或HR們)難以判斷你想應徵的職務,因為:

(1)新鮮人較缺乏工作經驗,公司較無法從「過去的工作經驗」推斷未來的發展方向、判斷你是否勝任此項職務

(2)新鮮人的發展有無限可能,如果你沒有表明期望,公司可能誤會你未來期許發展的方向,而誤判適合你的職缺

以上因素,都會讓你精心撰寫的履歷自傳與理想中的職務擦身而過~

 

問題2.不清楚職務代表的意涵與所需的特質/能力

每個職務的工作內容不同,因此需要的特質和能力大不相同

例如:程式設計師需要解決問題的熱情;行銷需要活潑大方、善於溝通協調;行政助理需要細心;服務業人員需要耐心溝通、樂於解決所有「人」的問題...

但可能這些形容詞,對大家來說,還是十分抽象。

建議大家可以參考104職務大百科(或是在網路蒐集相關資訊)

也可以多多詢問已經在業界工作的學長姐/朋友/長輩們相關工作內容、所需要的特質/能力等資訊,

相信多了解之後,對於職務的輪廓也會有更清楚的認識。

 

問題3.自己與職務關鍵字/目標工作的連結度

好,寫了職務關鍵字、也了解你想應徵職務所需的特質後,你就更清楚你想應徵的執務需要哪些特質與能力了。

接下來,請突顯「你的特色與職務關鍵字」的連結度

也就是你的特質/求學/社團/打工/實習經驗等等「關於你」的一切和職務的關聯。

請注意,並不是把每一項經驗都一一寫上,我們只挑「和職務有關係」的寫,讓公司清楚「你與職務的關聯」,也就是「為什麼你是最適合這個職務」的人選。

例如: 「擔任過社團活動總召,舉辦過大型活動 」的經驗--

→應徵公關行銷:可以強調你的能力--規劃、組織能力、宣傳能力、達成目標的能力等 (使用海報、Facebook等等管道,吸引1000人次參加活動)

→應徵HR:可以強調你的特質--具有高度親和力、團隊合作、熱情、對於流程的掌握度等

 

你可能好奇:如果你的特質或是經驗別人也有,怎麼辦?

...其實不用擔心這個,因為履歷自傳是呈現「自己的」經歷、特色,把自己的部份好好彙整、表現,就可以囉!

 

問題4.自傳到底要寫多少?

彙整好自己的經驗後,接下來就是寫在自傳上啦!

一般自傳600~800字為佳,太短的自傳顯現不出「你是誰」;太長的自傳容易沒有重點。

建議帶入實例/實際數字說明,會更有說服力。

再以上面提到的「擔任過社團活動總召,舉辦過大型活動 」為例,

如果只提到「擔任過社團活動總召,舉辦過大型活動 」,閱讀者可能會心想:嗯,好,你有辦過大型活動的經驗,ok

但如果你再更深入的提到「1年內擔任過5個大型社團活動總召,平均參加人數500人 」,就會更有說服力

 

除了自傳的自數問題,也有人會問「真的需要寫自傳嗎?

我的答案是:需要。台灣大多數的公司,還是會希望看到求職者的自傳。

誠如上面提過的,因為新鮮人較無相關工作技能/經驗,你需要透過自傳透露更多關於你的細節、你的獨特性,並引起公司對你的興趣。

沒有自傳的履歷,對公司而言,比較像是一連串的代碼,不一定具有特別意義~

 

問題5.履歷自傳終於寫好了,然後呢?

恭喜!經過漫長的過程後,你終於完成了你的履歷自傳!

不過等等~~在投履歷之前,可以先自我檢視,檢視你的履歷是否包含:

(1) 職務關鍵字:是否了解職務所需之人格特質/能力

(2) 你的人格特質/經驗/能力:你做過什麼、做成過什麼、如何達成、自己的學習收穫

請讓公司清楚,你是有準備&有發展潛力的:你了解職務需求、你了解自己和職務的關聯、你了解自己有能力可以完成未來的工作任務

---

以上是在活動當天發現的幾個比較普遍的問題~

畢竟,履歷自傳的「目的」是幫助你找到工作,因此,可以更聰明地的撰寫。

若你有好的實力,也有吸睛的履歷,相信距離找到理想工作就不遠啦!

與大家共勉之~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1.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〈履歷表這樣寫,你一定沒有面試機會〉

2.  104 BeAGiver Facebook活動報導頁面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史黛西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