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很榮幸的又當了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的學生,持續吸收關於「雇主品牌」的知識與實務。

(還沒看史黛西上一篇的社群招募實作營的朋友可以按這裡)

這次的主題分成兩個部份,

一是關於招募漏斗,以及招募漏斗各階段的細部拆解;(什麼是招募漏斗?請看此文預習)

二是用LinkedIn實戰的經驗分享。

招募漏斗.jpg

 

一、招募漏斗&招募流程的拆解

為什麼說「未來人資招募技巧在於如何強化你的招募漏斗」呢?

以史黛西自己的經驗而言,人只會愈來愈難找()。在不一定可以確保人才來源充足的情況下,優化招募漏斗就是一個可以持續改進的方向。

以下一起來看一次招募漏斗的各個階段:

A. 閱讀職缺

     a. 職缺PO文設計原則:簡單、易懂、一目了然。若要PO在社群(LinkedInFacebook),可以用圖片/影音吸引求職者。

B. 邀約面試

     a. 客製化面試邀請信:不要再用罐頭信了!讓求職者感受到公司/招募人員是「有血有肉」的「真人」在互動,會增加求職者的好感度!!

     b. 用「個人身分」代替「公司身分」邀約,吸引求職者目光

     c. 被拒絕的機會很高,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希望!(OS:相信有做過招募的HR完全能體會這句話啊....)

C. 面試階段:回歸HR招募基本功

     a. 重新檢視招募流程,是否有環節需要調整:關鍵主管、面試場地、當天流程等......

     b. 盡量簡短面試者的面試流程

D. 接收offer-報到:說服面試者報到的階段

     a. 設計自己的招募劇本:了解求職者現況,加強公司能夠吸引他的地方。老師自己準備了非常多套劇本,在這裡就先不多說~

   總而言之,就是找到公司/職務的優點求職者最想要Best Match,說服求職者來報到。

     b. 快快快:處理offer的速度有時候大於一切 (OS:相信有做過招募的HR完全能體會這句話再次+1)

     c. 依照人選的不同情形,客製化offer:使用這招有相當大的機率能成功吸引人才,但仍要視公司情況而定

  d. 最厲害的情況是:說服本來放棄的人來報到 

     e. 我都做到這樣了,人選還是不願意來報到怎麼辦:

   沒關係!

   因為留給面試者好的面試經驗,就算最後被拒絕,還是很有可能為公司的雇主品牌加分(ex.在網路上分享正面的面試心得文)

   再回頭檢視公司內部或是招募流程是否有任何需要改進之處

     f. 最重要的是: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希望!!!

 
 

二、LinkedIn實戰經驗分享

說到招募/HR的社群互動,大家第一時間應該會想到LinkedIn~

而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夥伴,也告訴我們,LinkedIn是一個非常好推廣雇主品牌與創造連結的方法。

A. 善用個人帳號創造連結:打造好自己的個人品牌,接觸目標人選的人脈連結、關注競爭公司。可以用影片/圖片來強化自己的profile

  只要做到人選願意來談談,就算是績效。

B. 善用公司專頁創造雇主品牌:包括公司大頭照、Banner圖片的部署、風格、發文/轉貼文章的類型,可以多部署不同類型文章,觀察LinkedIn的追蹤者對哪些議題較有興趣

(OS:以自己公司的例子和夥伴分享的例子來看,不同公司的關注族群會不同、關注的文章類型也不同)

(OS:公司專頁是免費的喔!!大家可以善用這個管道在LinkedIn建立公司品牌)

C. 關於PO文

   a. PO文原則:簡單易懂、一目了然,可用圖片/影片等吸引注意力

     b. 用多個平台(ex.FBLinkedIn個人帳號等)互帶發文,可以創造正面影響的迴圈效益

     c. 注意細節:PO文的圖片解析度要夠!

D. 社群的重點在於「互動」。不管是po文或是主動接觸潛在候選人都是

E. 效益:增強公司品牌形象。就算求職者不太了解產品,也可透過網路的形象加深對公司的認識。

 
 

三、結語

A. 用網路、社群招募已經是不能抵擋的趨勢,不如就擁抱他吧!

B. 多方嘗試不同的社群平台經營,也可以發掘各類不同的實體社群

C. 經營社群品牌一定要「正面作戰」,因為沒辦法消滅負評。關閉社群平台(ex.關閉粉絲團)不是最好的方法。

D. 記得統計&知道自己招募漏斗的狀況

E. 「把人選挑公司變成公司挑人選」,就是招募績效

F. HR自己就是雇主品牌的體現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史黛西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